无中生有的邂逅

1999年4月,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楼大厅南门,正是中午下课吃午饭的时间,却没有一个人。

我和班长宋琪顺着大厅两侧的楼梯从二楼走到一楼的时候,发现经贸部部长吴仪和她的保镖走在前面,我们有意识的慢了下来。正在这是,一声淫贱的声音从大厅二楼北面传了下来,那人是刘延祥,一声接着一声,肉麻地喊着“Martin”-----我的英文名字。吴仪停了下来,他的保镖走到了只开着一扇门的大厅门口,两人回过头来看着我们。好半天,吴仪说“谁是Martin?”

“我就是Martin。”我连忙大服了她。但是很奇怪她问什么不对淫荡的刘阿香感到吃惊,所以就问“请问,先生为什么问的是Martin,而不是刚才喊Martin的人?”

“我是先生吗?”吴仪反问我。

我只好先向她解释,告诉她“先生”这一称呼在汉语里不分阴阳性,能问候所有人。

“是吗?”领导不以为然。“你对国家政策有什么看法吗?”,我说没有;她又问“对最近发生的法轮功,你的看法是什么?”

可能是太幼稚了,所有我回答了她:“只不过是一些吃饱了撑的退休老头,老太太。吴先生是他们的同龄人,比起我应该有更多的认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!”老太太勃然大怒。“你是不是对共产党有什么不满?”

“哪敢!”我连连解释。

“你是不是中国人?”吴仪质问我。

“什么人算是中国人?”我反问。吴仪不回答,静静站着,盯着我,一眼都不放过。

“请问吴先生,元朝是中国人的历史还是蒙古人的历史?”我又反问她。

“当然是中国人的历史了。”

“中国56个民族,汉族人口占了99%,其他55个民族总人口占1%多一点。所以可以说中国人就是汉族人,中国国家利益其实就是汉族人的利益。”

吴仪扭头吐痰,神情很傲慢。

“吴先生不说谁是中国人,却承认元朝是中国人的历史。那么为什么中国历史上有不少人是民族英雄呢?”我接着问。“我们学生学的历史书里明明把岳飞,文天祥等等历史人物说成是民族英雄。既然有民族英雄这一说,那么怎么能把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定义成中国人呢?”

吴仪又吐痰。

“那你对我们有什么建议?”她终于微微笑了。

我只好说“评价一个政党,标准是看这个党是不是代表了最先进的生产力,是不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,是不是代表了文明发展的要求....”

“好个《三个代表》!”吴仪喊了一声。就这样我说的话后来竟然成了江泽民先生退休前的研究成果了。

后来还谈到了当时在北京出现的一种奇怪现象----所有的电线杆上都标有“根码根”。我问是怎么回事,吴先生却没有回答。

这次谈话差不多持续到了12点半,我实在很饿,就向领导汇报:“人是铁,饭是钢”。吴仪很奇怪,“真有那么饿吗?”

她的保镖冲着我喊道:“老实回答!”

我有些气愤,没有理他们,转身走向西面的教室。只听班长和那个保镖乱喊:“回来!”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Memory about Chinese medicine

The Chinese Hatred

My prediction about the future in 2022